匱乏創造機會

我大學的一個室友,在知名德國車廠工作了十幾年。頭八年愜意的住在不同的歐洲大城市裡,身為資深設計師的他,對於工作充滿熱情,在歐洲也生活得悠然自得;在替不同的頂尖豪華轎跑車品牌工作,有豐富的資源與技術當後盾下,發揮創意思考,在汽車駕駛艙內設計及創造「Surprise & Delight」來增加附加價值,這不就是設計師夢寐以求的工作嗎?

生活在一個先進富足的社會,他認為自己的職涯一帆風順,這個世界也近乎完美。他原本打算在這家公司過著舒適的生活直到退休;這個美好的自我感覺,一直到他近幾年被派駐中國大陸前,都維持得很好……。

在大陸的幾個二、三線城市及偏遠地區生活了幾年後,我發現他對世界的認知、以及所關注的事物發生了全然的轉變。當他親身體驗了一個尚不完美的世界,在制度與財富都相對匱乏的環境中,替高級汽車的內裝設計一個更好用的杯架、更炫的娛樂系統,已經無法為他帶來積極的使命感與更大的成就感。他開始關切起現今社會的議題及問題,以及如何應用新科技及創新、創意改變這個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