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邊緣優勢!

如何形容這個時代的特色?

「一連串無窮無盡的升級,讓你永遠停留在新手模式,一個摸不著頭腦的新手。」科技趨勢專家凱文.凱利(Kevin Kelly)這樣詮釋。從設備到軟體、從科技到商業模式,這個時代的特色就是,升級、不斷升級。「不論你幾歲、過去有什麼經驗,面對未來,每一個人,都只能是新手,你得想辦法趕上。」

問題來了。當個人、企業都被一視同仁的「預設」成新手模式,那麼,過去管理學所謂的核心能耐策略還管用嗎?

越來越多企業正陷入泥淖。他們不斷投入資源,以核心能耐為基礎去開發新產品、新市場,但預期的競爭優勢卻出不來,新生意成長速度追不上舊生意流失速度,策略計畫中的目標一個個失守……。

這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必然?

或者,這是一個重新思考核心與邊緣策略的時刻。當所有資源聚焦在核心優勢、核心客戶、核心員工時,會不會一次升級的龍捲風誕生之後,便把世界吹往了邊緣,讓昔日的邊緣變成今日的核心?

所謂的邊緣,是一個框線,過去,它界定出企業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但是,在升級龍捲風的時代,邊緣越來越模糊,而這樣的模糊正帶來最吸引人的互動,當互動一產生,就帶來大量機會。

這便是《最強邊緣優勢》一書中的主張:兩個生態系統間的過渡帶,往往就是動植物種類最多的地方,因為兩個生態系的族群、養分及食物,都會在邊緣地帶中混合在一起,產生最肥沃的土壤,形成生態學家口中的「邊緣效果」(edge effect)。

越來越多的機會,出現在這種不明確的邊緣地帶。

這就像,處於白天與黑夜交界的黃昏時段,其實是動物、鳥類與昆蟲最活躍的時候;而海岸線、溼地、山邊等生態過渡帶,總是有最多的植被;過渡性的農業地帶,也才見得到鵪鶉、松雞的身影。

邊緣,不再是界線,而代表著一連串的機會。本期《商業周刊》前進舊金山、東京,獨家專訪寶可夢兩大操盤手,揭開他們對未來AR世界藍圖的素描。如果AR將成為下一世代最主要的運算平台,那麼,可以好好思考,我們的邊緣優勢會是什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