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跟矽谷大老最麻吉的華人歌手

搶創作才子飯碗?當王力宏對上AI作曲家

當場聽到一首AI 軟體自編自唱的耶誕歌曲,王力宏露出沉思表情,然後說:「這是很隨意(random)的創作,還差很遠。」

當場聽到一首AI 軟體自編自唱的耶誕歌曲,王力宏露出沉思表情,然後說:「這是很隨意(random)的創作,還差很遠。」(攝影者.郭涵羚)

人工智慧(AI)越來越進步,律師、司機、會計師等工作都開始逐步被人工智慧取代,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甚至預言,人工智慧會取代五成以上的工作,但最難被取代的是人文學科和藝術領域的工作者。

今年八月,美國歌手和人工智慧音樂創作軟體「Amper」合作推出首張人工智慧音樂專輯,如果現在AI連音樂創作都辦得到,難道,就連李開復口中最難被取代的藝術創作的歌手也要失業了嗎?

曾九度入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創下金曲獎紀錄的創作歌手王力宏,乍看之下,他和人工智慧毫無關係,但事實上,他可能是華人圈跟矽谷大老最麻吉的藝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