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日本二手商品大行其道

現階段經濟不景氣的情況已是全球普遍的困境,感受到此經濟風暴的壓力,消費者多以減少外食、減少育樂消費,或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來因應;就連一向講求精緻度的日本消費者,也轉向購買二手商品,以減少荷包的負擔。

二手市場目前在日本可說是大行其道,成長速度之快、獲利之豐,甚至威脅到一般市場的零售商。據《遠東經濟評論》報導指出,從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七年的三年間,販售二手商品的店家數量數量增加了二○%,銷售額則成長了一七%,達到九百一十億日圓,成長速度之快,始料未及。

日本二手市場之所以能快速成長,在供給與需求兩方面皆各有其利基點存在。以供給面而言,從事二手商品販售的利潤頗佳。以二手書為例,二手書店購進二手書的成本約為一般市場零售價的一○%,但銷售時的價格卻為新書市價的五○%,毛利可達四倍,高利潤因此吸引業者投入。而以消費者的觀點來說,經濟不景氣的時局中,自然是以價格為優先考量,何況只要精挑細選,確保產品的完整無缺,加上店家的品質保證,二手貨只不過是舊一點罷了,卻可省下大筆金錢,舊又何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