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機組沒到位、3個新電廠卡關,卻享亞洲最低電價

進入缺電年代

台灣長期以來工廠外移、投資低迷,為什麼還會缺電? 為什麼人均用電量,還高居亞洲非產油國之冠? 一場十八年來最嚴重的大停電,揭開台灣不願面對的缺電真相。 荒謬!亞洲人均耗電量最高是台灣 怪象!台灣電價竟比中日星韓都低

8/15 下午,台電調度中心牆面顯示全台電廠發電狀態的大螢幕上,大潭電廠發電量突然跳為零,整個中心響起嗡鳴聲,18 年來最大停電,就這麼發生了⋯⋯

8/15 下午,台電調度中心牆面顯示全台電廠發電狀態的大螢幕上,大潭電廠發電量突然跳為零,整個中心響起嗡鳴聲,18 年來最大停電,就這麼發生了⋯⋯(攝影者.楊文財)

八月十五日下午四點五十一分,突如其來的嗡鳴聲,在一道安檢門與數十公分厚的鋼門裡,低沉的迴盪。

這裡是整棟台電大樓管制最森嚴的第二十六樓,有如全台電力中樞神經的電力調度中心。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抬頭看辦公室裡和中央調度中心連線的電腦,大潭電廠原本應有超過四百萬瓩、近滿發的電力,卻顯示著零。

「我的天啊!這一定暫時的,」鄭有財穿著調度處專用拖鞋,快步衝向這座中樞神經系統的大腦─中央調度中心,拖鞋急切拍打著地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