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劉秀雯」……

八月出席一位電視台老總的壽宴,步入宴會場後,愣住了,以為走錯地方。全場星光閃閃,不同年代的藝人齊聚一堂。真不適應,平常電視框框裡的人物現在都坐在旁邊,有如今當紅的主持人,也有昔日的大牌明星,還有剛竄起的年輕偶像。有人說,藝人是現實的,我不知道是否如此,只看到這天是父親節,但沒人蘸醬油式趕場,幾乎全程坐到尾。而且,不少人回憶起與老總的淵源時竟紅了眼眶,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

這場餐宴有兩個人,讓我特別有印象,壽星老總是其一。

藝人們與一般的雇傭關係很不同。想想看,你若是這樣的企業負責人,帶領的團隊是一群不領你薪水的人,是一群難駕馭的創意工作者,是一群承受紅與不紅的現實壓力遠大於常人者。而你,既要有發掘誰是明日之星的鷹眼,又要有步驟的發展他的天賦,還要有耐心的等待他成氣候,好不容易捧紅後還要有不讓他們被挖走的智慧。這與一般經商者相較,大不同。當你的「產品」是一個人,是一個有情緒有諸多變化的人,他既有無限的商業想像,一路上也有暗潮洶湧的風險。沒有新聞時,表示人不紅,要想辦法幫他們「創造」曝光度。有新聞時,若來的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負面新聞,煞都煞不住的排山倒海網路攻擊,一旦處理不慎,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明星從此跌落深淵,功虧一簣。那一刻,我抽離了星光現場,重新認識這位老總的領導魅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