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最大的占領,是對內心的占領,除了仇恨,我們是誰?我們要什麼?」

難民營中的劇場 用笑聲趕走槍聲

很難見到巴國婦女在外開懷大笑,但在這,她們可以放鬆神經。自由劇場用文化對抗暴力,已有200多個團體效法。

很難見到巴國婦女在外開懷大笑,但在這,她們可以放鬆神經。自由劇場用文化對抗暴力,已有200多個團體效法。(攝影者.王文彥)

跟死比起來,選擇活,真有那麼難?如果你出生在巴勒斯坦的北邊,傑寧(Jenin)難民營,或許會有不同的答案。

仇恨在此積累成岩。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建國,導致該地七十幾萬巴勒斯坦人流亡,至今的難民人數,有三百多萬人符合聯合國難民定義。

傑寧難民營就是這樣誕生的。走向難民營的路上,頭頂是以色列巡邏的戰機,聞到的是露天垃圾場的臭味,街道上沒有一處有空白的牆,「烈士」的照片貼滿牆壁,還做成大型看板。難民營中牆上都還見得到彈孔,人去樓空的廢墟處處皆是,沒來由的,家被炸了、被拆了,就放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