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點變特色 台灣巧克力擊敗650款對手

太妃糖奶香 有「家」的味道

以100%屏東可可製作的Formosa 85,在ICA 85%以上原味黑巧克力組奪銅,具濃郁烏梅香。

以100%屏東可可製作的Formosa 85,在ICA 85%以上原味黑巧克力組奪銅,具濃郁烏梅香。(攝影者.陳平卿)

有「巧克力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六屆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簡稱ICA)六月在紐約落幕,今年亞太區得獎名單裡有兩家來自台灣,使用屏東產可可豆的品牌上榜,打破以往由日本精品巧克力與外國可可豆稱霸的局面。

創於二○一二年的ICA,由巧克力界專家、食評家等組成評審,挑出當年獨具風味的精品巧克力授獎,每年分美洲、亞太及英法等十幾區評選。相較於市售量產巧克力,精品巧克力強調製作上的Bean to Bar(從可可豆到巧克力),亦即主張向農人買下可可果,親自把果實裡的可可豆經發酵、日曬、烘焙和研磨等步驟,花上半個月不等的時間,費心做出一塊巧克力成品。和傳統考量商業成本及生產速度,直接購買食品原料如可可脂、可可粉等按比例調配完成的巧克力大相逕庭。

台灣這次分別獲得原味巧克力組金牌及銅牌肯定的福灣莊園巧克力與Formosa Chocolate,除了通過ICA三十名評審針對製作工法、配方和口感的盲測,還得跟超過六百五十款的各國巧克力競爭,最終奪獎無疑意味著台灣土生土長的可可豆的資質與潛力,正被國際關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