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手搖茶店

繼喊出「新零售」,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又因推出「無人超市」,再度引發零售業熱烈討論。乍看之下,中國的創新腳步極為快速,不只零售業變革不斷,甚至連一把雨傘或手機充電寶的共享,都能成為風險投資基金追逐的項目,創新創業五花八門,不但讓很多台灣人充滿被超越的焦慮感,新創圈朋友更是羨慕不已。

不過,在我看,這類中國式創新,尤其是主打平台經濟的商業模式,未必適合台灣發展。原因很簡單,中國有十幾億人口的國內消費市場,台灣卻只有兩千多萬,論內需比不上,談國際化亦不如以色列、愛爾蘭等國家,發展平台式的商業模式對創投來說,並不具吸引力。

我們必須接受,這類平台式商業創新能搶到的錢,不是台灣賺得來的。就算不談創投資本,回歸市場需求面,從Uber和oBike等在對岸大行其道的共享服務,相繼在台遭遇法律和民意反撲的例子,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多數台灣消費者,其實未必喜歡不斷求新求變的生活步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