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穿旗袍逛香港,遇見老故事與潮塗鴉

老香港的三個場景:專賣糖水的老店玉葉甜品隔壁是塗鴉(圖),穿著旗袍走在缽典乍街的石板路,Select18選貨店蒐藏香港骨董小物。

老香港的三個場景:專賣糖水的老店玉葉甜品隔壁是塗鴉(圖),穿著旗袍走在缽典乍街的石板路,Select18選貨店蒐藏香港骨董小物。(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

一般人對於香港中環的印象,是金融區摩天大樓形塑的天際線,是深夜蘭桂坊的喇叭重低音與人聲喧譁。但中環不僅止於此。中與西、古與今,在此地交會。盛夏,我們從香港的歷史起點出發,著旗袍和唐裝穿越時空,徹底走逛老香港。

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導覽員林美紅和我們相約在水坑口街(Possession Street)碰面。約在這兒是有意義的,從英文街名「占領」之意可見端倪。一八四一年一月二十五日,英國海軍在此登陸,隔天,就在西面小山丘舉行升旗禮。當時香港只是個小漁村,水坑口是片荒地。英軍旗幟升起,正式開啟香港長達一百五十六年的殖民地歷史。

在英國殖民統治下,香港開埠,維多利亞港成為中西貿易重要轉口港,吸引大批華人來港討生活,多聚居於太平山街一帶。從水坑口街往上走,沿著太平山街的階梯,短短三百公尺,幾步一座廟宇,包括太歲廟、水月宮與觀音堂,以及隱藏於巷弄的福德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