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自私

「他真的太過分了,怎麼會這麼自私呢?踩著別人往上爬,我就不相信他能囂張到幾時?」看著朋友在對面恨恨的說著,我淡淡的問了他,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他想了許久,「可能也是一樣吧!但不會做得這麼難看啊!」那有什麼差別呢?如果做的都是一樣的,一個是優雅的吃飯,另一個是粗魯的吃飯,只是吃相不同,結局有不一樣嗎?

我覺得人是這樣的,人是要自私的,人是要為自己想的,因為人類如果不自私,不為自己想,早就滅亡了。不然古人就不會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我個人粗淺的認為,人如果要自私,就要確保這個行為最終會讓自己得到好處。也就是說,你做的這個行為,不管是一步,或兩步,或者是十步,五十步以後,最終是不是會讓你自己得到好處,如果只是一步,兩步讓你自己得到好處,三步,十步以後會讓你得到壞處,那麼這就不是自私,是「自傷」啊!

當你想要自利,但你的行為已傷害到他人時,那就不是自私,那是自傷。因為在每一次的自傷行為中,你挖了坑給別人,當坑越來越多時,終有一天你自己會掉到自己挖的坑裡。因為自傷的行為會成為慣性,絕對不會只有一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