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行政院最有權勢的女人

朱婉清:連戰的首席幕僚方瑀的閨中密友

於公,她對連戰忠心耿耿,是連戰最親信的幕僚;於私,她是連氏夫婦最親密的朋友,連方瑀每天的行程由她一手打理,連家四個小孩稱她「朱阿姨」。

 行政院第六組組長朱婉清早年曾是文字工作者,有小說、文學、譯作等多項作品,得過好幾次獎,現在的朱婉清,很難讓人把她與文字工作者聯想在一起。這要從第六組的工作性質談起。

 行政院在正副院長、正副秘書長下,有一祕書處,處裡分七組,總攬國內所有部會。「組」聽起來不大,事實上它相當於省政府的廳、總統府的局,因此職權非常大,其中又以第六組掌管的部會最多,包括教育部,僑委會、國科會、原能會、青輔會、文建會、衛生署、環保署、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等十個部會。

 十個部會要呈給行政院長核定的公文全部經過第六組審核,院長只做最後批示。而這十個部會包括全台灣教育、科學、文教三大最重要領域。這十個部會所有人員的出國、請假、預算、業務、法案均需「報院」(報給行政院),即報到第六組,因此十部會首長必需經常穿梭於第六組,因此第六組組長間接被開玩笑地稱為太上部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