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饒直率,葡萄牙之味

肉與海鮮、肉與肉混搭菜餚,除了簡直已成國民食材的鱈魚、鹹鱈魚乾(Bacalhau)無所不在,什麼食材都可與之配搭外;最具代表性是「蛤蜊燉豬肉」(Carne de porco à Alentejana

肉與海鮮、肉與肉混搭菜餚,除了簡直已成國民食材的鱈魚、鹹鱈魚乾(Bacalhau)無所不在,什麼食材都可與之配搭外;最具代表性是「蛤蜊燉豬肉」(Carne de porco à Alentejana),每一枚蛤蜊都蘊藏滿滿豬肉鹹鮮,美味非常。還有歷史悠久的Porto鄉土名菜「牛雜什錦鍋」(Tripas à moda do Porto),牛內臟、豬肉、各種豬臘腸和豆類共冶一鍋,雄渾濃厚,是重口味老饕心中的珍餚。(攝影者.葉怡蘭)

在我的多年旅歷裡,葡萄牙,可說是讓我尤其刮目相看之地。心心念念不知多少年,期盼與憧憬達於頂點才終於一訪,沒料到,一趟遊來,所見所感仍遠遠超乎預期。這其中,葡萄牙的飲食更是令我心折無比。和過往熟悉的南歐地中海料理略有差異,飲食個性似是更顯繽紛濃烈、個性鮮明。

首先印象深刻是,各種肉類、海鮮食材既多元豐碩、各擁一片天,卻又水乳交融、兼容並蓄。豬、牛、羊、雞、鴨乃至各種禽類,鱈魚與章魚領銜的各種海鮮以及甲殼類,簡直葷食者樂園,從大餐廳到小館小攤都有紛呈滿滿選擇。最奇妙是,海鮮與肉類、以至不同肉類之間也常混搭,屬傳統西菜較少見的做法,讓人嘖嘖稱奇。

在我看來,葡萄牙飲食特質之由來,不僅出乎地緣風土所造就的山海珍味齊聚一堂;更緣於從貧乏到富足、而後復歸平靜的歷史脈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