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東沒有派對」是誰?

我長期關注流行音樂,特別是獨立樂團,每年夏天的「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就去過十三次,總能從這些非主流發聲,深入了解各種不同的社會議題。

不過,日前落幕的金曲獎,將最佳新人、最佳樂團和年度歌曲三大獎項,頒給了新生代樂團「草東沒有派對」,卻讓我大吃一驚!因為,說實話,當晚頒獎典禮之前,我真的沒聽過這個團體,更訝異的是,當晚上網買他們發行的CD,或打算在iTunes下載,竟也都找不到。打聽一番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發行的專輯只在一些獨立書店或音樂酒吧內發售,且舉辦演唱會經常門票秒殺,這不只實在是太酷了,也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我不禁省思,因網路傳播方式改變,如今同溫層效應非常顯著,不同社群之間的絕緣體竟然這麼厲害,這樣一個被華人圈最重要、最主流音樂獎項肯定的團體,竟是多年來關心音樂的我所不知道的,這是否也意味著,不只是音樂,這個社會上不同領域,還存在許多像「草東沒有派對」這樣,我完全不理解也沒注意到的亮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