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花木蘭 十年從礦工變大老闆

東非國家坦尚尼亞境內蘊藏50餘種礦石,其中,金剛石、金礦和寶石是具有世界級藏量的優勢礦種。

東非國家坦尚尼亞境內蘊藏50餘種礦石,其中,金剛石、金礦和寶石是具有世界級藏量的優勢礦種。(來源.法新社)

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坦尚尼亞史上第一位女礦主胡珊(Pili Hussein),回顧締造歷史紀錄之前的「現代版花木蘭」人生:為了餬口飯吃,曾女扮男裝長達十年。

已恢復女兒身的胡珊不僅是礦業老闆,名下資產包括一片約當八十五座足球場的土地、上百頭畜牛。雖然她堪稱白手起家的模範樣板,但人生重要目標是確保家族三十二名孩童就學念書,別重蹈她的礦場人生苦日子。

胡珊三十一歲時不堪丈夫長期拳腳相向,逃家落腳北方小鎮。她聽說當地出產的丹泉石奇貨可居,萌生下坑採礦的念頭。然而,有人告訴她,法律不許女人進入礦場,為了謀生只好女扮男裝,藏起頭髮、穿著寬鬆衣褲充當男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