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門道

藝術品也提醒你環保!

六月一日川普總統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議》(Paris Accord)。此協議是同意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是全球性的、須各國面對問題並提出減碳計畫;最終目標是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革命前的攝氏二度以內。二○一五年已經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家簽署。美國,是聯合國中唯三(另二者是敘利亞、尼加拉瓜)沒簽署該公約的國家。

科學家一再解釋全球氣候暖化、北極融冰後,帶給生態和全人類的問題,所以《巴黎協議》裡規範了各國的減碳目標。川普政府認為這會降低美國能源產業的競爭力,並批判歐巴馬時代過度配合協議,所以退出。川普還想日後重啟對美國有利的談判。這豈不是綁架地球、令環境保育與綠能發展淪為政客作秀的籌碼?

當代有不少藝術家以作品,讓大眾反省或感受環境與氣候變化。比如丹麥冰島藝術家奧拉弗‧埃利亞松(Olafur Eliasson)曾在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峰會會場門口擺設作品〈冰鐘〉(Ice Watch)。埃利亞松和地質學家合力將來自格陵蘭冰川的十二塊冰塊帶到巴黎,放置在巴黎的廣場上。這些曝曬在太陽下的冰塊很快的融化,提醒著環境危機。埃利亞松企盼作品能夠提高政客、元首、科學家以及普通人的警覺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