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梅伊為何失民心?選前專訪早知道

重點摘要: 保守黨未取得國會過半席次,意味著英選民對脫歐信任度減弱,也讓後續談判有更多變數。 不認脫歐把英國推向窘境,37%選民對梅伊的看法,比上任時更負面。 誓言打擊恐攻,引發質疑,梅伊聲稱要賦權員警、強化警力,但近幾年卻削減警備預算。

六月八日英國大選結果顯示,保守黨僅以四九%比率獲勝,無一政黨取得過半席次,僵局國會大勢已定。保守黨席次大減十三席,失去完全執政權力,這意味著選民對英國脫歐的信任度減弱,也讓原本懷抱「有利鞏固權力」念頭的首相梅伊(Theresa May)夢碎,英國政局陷入紛亂,為即將到來的脫歐談判投下更多變數。

席位大增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直斥「她不只輸掉保守黨席位,輸掉選票,失去民心也失去信心。」結果更令留歐派懷抱希望,梅伊可能將被迫放棄「硬脫歐」計畫,或是脫歐談判預料將停滯。前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認為她的主導權已減弱:「硬脫歐一派在國會不再是多數。」

投票前夕,梅伊在英國中部德比郡接受《金融時報》專訪。身穿灰色套裝,頸上戴著能量項圈,她一派鎮定,但一開口就洩底了,聲音緊繃不安,彷彿預見飯碗岌岌可危。「我們站在引爆國家變革的轉捩點,」她說,「國會大選不僅決定全國未來五年走向,更可能主宰往後我們所能獲得的機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