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亢奮的品牌精神

一段小學搬五次家的激盪,讓我早早習慣隨時從頭開始,剛到一個新居,以為這裡只有陌生,然而得到的都是愛與安慰,左鄰右舍疼惜剛搬進來的人家可能爐冷灶涼,主動送來熱呼呼的肉粽、草仔粿……。小時候恐懼不安的霜雪,被這些溫暖燭火軟化成人與人之間的光明,讓我的防備來不及成形,就變成一道道樂觀彩虹。

幾次一個人偷偷回到遠方的眷村與磚窯,以為隱藏在夾竹桃後的同學還在,敲門才知主人換了。原來流離的不只是我,在夜車上望著無盡漆黑的車窗,我淚流滿面,童年天真就此草草結束。當時察覺不出這種心靈折磨的價值,等自己想洄游到原動力的起點,才知接受物是人非的殘忍,即是當下慈悲的最佳磨練。

我決定創立品牌事業,也是抱著用全部生命接受現況的態度去經營,反而不強行移植外國經驗或學術步驟。我認為品牌的DNA必須與原生故鄉、創辦人的真實命運發生共同關係,才能有機成長,不然膨脹開來的都是器官而非生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