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的台灣空拍巨人

齊柏林 勇者的高度

齊柏林耗費3年拍攝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今年6月10日為《看見台灣II》勘景時,於花蓮豐濱墜機離世。

齊柏林耗費3年拍攝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今年6月10日為《看見台灣II》勘景時,於花蓮豐濱墜機離世。(來源.吳毅平提供)

二○一三年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前,我在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的辦公室與齊柏林見面。彼時他還沒有多少媒體受訪經驗,言談、肢體拘謹得像個不知如何安放手腳的被拍者。我們閒聊著他的求學,如鐘擺的公務員生涯;如何把相機設備寄存在照相館,下班後趕場幫餐廳拍DM撐家計,在極度疲憊中累積技術;直到說起因緣際會飛上高空第一次拍攝道路工程,眼底這才炸開一道光。

那是從一隻鳥、一朵雲,俯瞰你我生長土地台灣的新視角。後來的故事,他全用鏡頭說了。沒說的是掙扎。

高頭大馬的他,長時間屈身在狹小、隨氣流搖擺的直升機艙內取景,每一回都是與上天的商量。他輕描淡寫說著那些臨界點,聲音裡不是沒有恐懼,只是被更強大的信念安撫。他說其實自己沒那麼勇敢。差三年就能退休,取得公務員優渥退休俸,「但夢想能等三年嗎?」老長官歐晉德告訴他,不要戀棧,「你一定可以做到,不要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