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台股萬點功臣 蘋果i8陷保位戰

重點摘要: 蘋果的影響力正超越華爾街,至今全球每7人,就有1人用iPhone。 強大生態系黏住10億人,簡便使用習慣,成了用戶替換障礙。 地表最強手機爭霸戰,強敵三星環伺在側,能再造下個十年?

五月中,台灣股市歷史上第五次跨過萬點大關,而且漲勢不減,今年來(至六月五日)已漲逾一○%。其中,推動指數攀升的前十大企業就有八家是蘋果(Apple)iPhone的供應商。這家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的影響力正超越華爾街。

台灣是明晟指數(MSCI)基準新興市場指數占比第三大市場,市值約莫是一兆一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兆元)。投資者看重它在全球科技硬體供應鏈所扮演的要角,尤其是助攻蘋果深入十億人的生活,今年初一開盤,便創下過去幾年來最好成績。

在去年首播的美劇《金錢戰爭》(Billions)裡,iPhone和其他蘋果產品吃重的程度,幾乎應該視主角的成就為它們論功行賞了。戲裡處處是蘋果產品,比較像是娛樂圈創意和媒體人的常態,畢竟現實生活中,蘋果電腦占個人電腦比率僅七.四%,而且這還是創新高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