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外觀面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說:「如果你是個木匠,正打造一個漂亮的五斗櫃,你不會在櫃子後面用上三合板,哪怕永遠沒人會看到。」因此,打造蘋果電腦時,賈伯斯就要求工程師設計主機內部線路時,要考慮電路布局好不好看;而在開發蘋果手機時,則堅持電路板非黑色不可,甚至連機殼內部,都要求須打磨得像藝術品一樣光滑。

正是這樣的堅持,讓蘋果產品不但深受果粉喜愛,更被公認為工業設計經典之作,如此產品設計思考,也形成了外界對於賈伯斯「偏執」、「龜毛」的性格評價。然而,同樣身為設計規格的制定者,我倒是很能夠理解,賈伯斯為什麼要提出這樣令工程師崩潰的要求,以及背後存在的設計邏輯。

在工業設計的語言,一個物件有所謂的「第一外觀面」、「第二外觀面」、「第三外觀面」,以手機為例,第一、二、三外觀面,分別是上方觸控面板、側面邊框,以及翻過來才會看到的底部,對多數工程師來說,最重視的非第一外觀面莫屬,總是花費最大力氣和設計成本,因為它代表產品外觀和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往往也因此,對第二、第三外觀面,就不那麼重視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