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中歐引發「歐元熱」

自社會主義逐漸瓦解後,中歐一帶捨共產主義而改行開放政策的國家,如波蘭、捷克等,漸漸開放封閉多年的門戶,並努力與歐洲經濟、甚至全球經濟進行互動;「歐洲貨幣聯盟」(European Monetary Union, EMU)的形成,即為歐洲各國努力邁向資本主義、提振國家經濟、促進歐洲地區整體發展的一大步。

對中歐地區的國家而言,歐聯國家向來是一大外銷市場,一旦歐洲貨幣聯盟成立,新制統一貨幣──歐元(the Euro)實施亦將有助貿易及金融的發展。由十一個國所組成的歐洲貨幣聯盟,將為歐洲經濟帶來重大變革。近期的美國《商業週刊》指出,目前中歐各國正掀起一陣「歐元熱」,不論是決策者、銀行家或者是高階主管,皆競相為明年一月一日實施的歐元制度進行準備工作。

中歐地區的企業所採取的措施為:改良軟體設施、進行員工教育訓練,為的即是要將產品打入貨幣統一後的歐聯市場。在匈牙利,一家年外銷量達六千七百萬美元的織布廠Groboplast,其對歐聯國家的出口比率即占年銷量的二二%,因此該公司也打算改採歐元訂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