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被燒搶的台廠,竟沒一家撤出!

越南暴動滿3年 為何台商不逃反加碼?

越南「五一三反中暴動」三週年,當初因中國與越南南海問題而起的爭端,迅速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抗議,是越南建國六十九年來最大暴動。 群眾砸、搶、燒毀平陽、同奈、河靜等省分的中資與台資工廠,上千家台廠停工,二百五十家台商廠房受損,受損金額保守估計約新台幣一百四十億元。 當時,《商業周刊》採訪團隊第一時間深入現場,記錄台商險境;三年後,我們重回現場,看這群人如何摸索「與越南虎共處」的方法。

在越南設廠17 年,蔡文瑞已把這裡當作他的家。站在暴動後新建的廠房,對照被燒毀的廠房,他感嘆的說,「當初燒我們、砸我們的是越南人,但一路幫我們(再起)的,也是越南人。」

在越南設廠17 年,蔡文瑞已把這裡當作他的家。站在暴動後新建的廠房,對照被燒毀的廠房,他感嘆的說,「當初燒我們、砸我們的是越南人,但一路幫我們(再起)的,也是越南人。」(攝影者.駱裕隆)

五月十日,越南政府終於同意台塑河靜煉鋼廠高爐可於月底前點火、試車,這樁越南史上最大外資投資案,金額高達上百億美元,經歷污染疑雲、抗議等風雨,在「五一三」三週年前夕,終於露出曙光,像是越南政府友善外資的宣示。

但越南台商們私下解讀是,一旦正式點火,就沒有停下的可能,台塑的籌碼更少,未來與越南政府的協商將越來越艱難。

台塑的投資,就像近三年多數越南台商的縮影,這是一場滿是創傷,卻沒有人下莊、甚至持續加碼的牌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