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蒙娜麗莎〉的羅浮宮

〈蒙娜麗莎〉被防爆玻璃框起來、且加上隔離柵欄,無法近距離欣賞。找個位置坐下來,靜靜觀察博物館遊客,或許會發現另一個吸引你的空間。

〈蒙娜麗莎〉被防爆玻璃框起來、且加上隔離柵欄,無法近距離欣賞。找個位置坐下來,靜靜觀察博物館遊客,或許會發現另一個吸引你的空間。(攝影者.楊志弘)

我到巴黎,羅浮宮幾乎必去;欣賞繪畫,是主要目的。因此展示繪畫的德農館(Denon)二樓大迴廊,是我必去、且停留較長時間的地方。達文西(一四五二年—一五一九年)名畫〈蒙娜麗莎〉正是擺放在此區的第六展廳。然而,自從〈蒙娜麗莎〉被厚厚的防爆玻璃框起來、且加上隔離柵欄,無法再近距離欣賞,只能伸長脖子遠眺張望,我就失去觀賞的欲望了。

不過,遊客趨之若鶩爭睹、搶拍〈蒙娜麗莎〉合照的場面,每次都令我興趣盎然。我總忍不住擠進人潮洶湧的第六展廳,不是為了再看看〈蒙娜麗莎〉,而是為了欣賞現場形形色色的遊客。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同性別、年齡、種族、膚色、宗教、語言表情、姿體動作、穿著打扮⋯⋯擠在小小展廳、圍觀那幅七十七公分長、五十三公分寬的小小畫面,是很怪異、有趣的景象。展廳中有坐輪椅的老人、嬰兒車上熟睡的幼兒、騎跨在父親肩膀上的孩童、挺著大肚子的孕婦⋯⋯數不清的相機、手機、平板對著厚重玻璃隔離下的〈蒙娜麗莎〉,爭先恐後猛按快門。台灣人新年排隊搶福袋的場面,都沒有如此壯觀;或許只有大陸春運期間,才有如此盛況。對我而言,這幅喧譁吵鬧的畫面,遠比〈蒙娜麗莎〉更充滿鮮活的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