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總統馬克宏,大勝極右派勒龐幕後

川普生產鏈 分化法國!

震撼彈、胡椒瓦斯、天空上亂飛的玻璃瓶,我們在法國大革命發生地、巴士底廣場上,看見對體制失望的法國人,怒火直沖警察。

震撼彈、胡椒瓦斯、天空上亂飛的玻璃瓶,我們在法國大革命發生地、巴士底廣場上,看見對體制失望的法國人,怒火直沖警察。(攝影者.陳宗怡)

這晚,電子音樂鋪滿了整個羅浮宮廣場,一束束七彩雷射,穿過玻璃金字塔、射向天空。

低音重拍、吶喊、藍白紅的國旗之中,人們迎接法國總統當選人,三十九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選舉,在兩輪投票後,最終以六成六的得票率拿下總統寶座。成立政黨不過一年,他將是拿破崙後最年輕的法國領導人、近六十年來第一位非傳統大黨的總統。

他的出線,並不是這場選舉唯一的驚嘆號。極左、極右史無前例的在第一輪選舉共拿下近一半得票,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的勒龐(Marine Le Pen)不但闖進第二輪,還創下四十餘年來總統選舉最好成績,極端勢力共拿下三分之一的選票,是驚嘆之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