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篇--台股樂觀不起來

政府的股市利多難以奏效

預測未來景氣和衡量目前經濟情況的燈號,已在七月份轉為藍燈;這是自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以來最差的一次,代表台灣的經濟在下半年只會更加惡化。專家建議投資人只要用三成資金投資股票,七成放在定存及債券……。

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短期內依然動盪不安,台灣的經濟也不見起色。許多重量級的上市公司如聯華電子、宏碁電腦、台塑和南亞都已調降今年的財務預測目標,幅度幾乎高達五○%以上。

「台灣的困境不是只有內部的問題而已,這次是全球的金融風暴,要改善也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台灣投信經理人胡華東指出。

為了防止投資人信心崩潰,行政院長蕭萬長指示財政部經建會,和其他相關部會研擬拯救股市的措施,在八月二十五日一場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中,財政部長邱正雄和證券期貨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宗勇共同宣布自即日起,提高融券保證金的成數到九成(原本為七成);盤點上市上櫃董監事持股;約談當日賣超的投信法人等……。這些措施是為了增加融券放空的成本,壓抑作空投資人的氣焰,同時也希望大股東能回補自家公司的股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