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烏托邦存在嗎?

全球各地爆發的移民問題,天天上新聞。川普上任後,強意執行美墨邊境圍牆,意圖遏止墨國與拉美的非法移民。「美國第一」的支持者,也認為移民搶了美國勞工的工作並提高犯罪率。歐洲從二○一○年底爆發「阿拉伯之春」(編按:指在北非和西亞阿拉伯國家發生的一系列以民主、經濟為主題的社會運動)以來,中東、非洲、中亞的百姓紛紛逃往歐盟國家,目前最嚴重的,當屬敘利亞移民潮。不論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還是被戰火夾攻離開祖國,他們對西方社會都產生不可磨滅的消極影響。

回看亞洲,最近有一部大陸藝術家拍攝,內容關於大陸東北與朝鮮的紀錄片,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播放,引起關注。這部一個半小時的影片《游泳》(The Swim)由何翔宇導演。何翔宇是出生於大陸、備受國際矚目的藝術新星;年僅三十歲的他,已經闖蕩北京、美國匹茲堡,現居德國柏林。他在最近一次回到離朝鮮只有鴨綠江之隔的家鄉——遼寧省丹東寬甸祭祖時,對這裡的邊境與移民有強烈好奇。「在這個邊境城市裡,複雜的地域和歷史關係已經模糊了邊界概念,『丹東』和『朝鮮』某種程度上不分你我。」何翔宇說。去年他回到家鄉進行拍攝。

其實,丹東有不少朝鮮族與朝鮮餐廳,何翔宇從小到大也聽過很多關於偷渡的故事。他在家鄉找到並採訪了六位參與過朝鮮戰爭的大陸老兵,以及幾名被賣到東北嫁人的朝鮮婦女。在影片中,他穿插了一幅生活在丹東的朝鮮藝術家繪製的人物山水。畫中描寫的是該畫家嚮往的——安逸的烏托邦生活。然而,何翔宇的影片也反映,朝鮮人到東北,生活和語言的確改變了,但日子真的有變好嗎?似乎不是,貧窮,仍壓迫著他們的人生,也沒有回家的自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