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阿嬤花布推向國際的藝術家 林明弘

看見名畫背後的時代與衝擊

庫爾貝描繪了各個階級的身影。當你看到原作,是很震撼、懾人的。 ——林明弘

庫爾貝描繪了各個階級的身影。當你看到原作,是很震撼、懾人的。 ——林明弘(來源.摘自《手上美術館2》)

以花布裝置聞名國際的藝術家林明弘會如何欣賞奧塞美術館的印象派作品?不從形式、構圖、色彩出發,他更在意的是作品的時代意涵與意義。林明弘翻閱著手邊奧塞部分館藏的清單,展開一連串的提問,「如果今天我畫一個吸毒、宿醉的年輕人坐在那,一般人能接受嗎?」「或者畫來我家施工的師傅呢?」「還是這種?」他指著奧賽館藏中,在當時造成輿論譁然,藝術家居斯塔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一幅描繪女性私密處,名為〈世界的源起〉的畫作。

「這為什麼是藝術?」常常是我們看到當代藝術的第一個疑問,而林明弘的反詰則精準點出,現在令我們讚歎不已,被稱之為「偉大藝術」的印象派畫作,其實在當時,亦是被人質疑「這也叫藝術?」的批判對象。他強調,欣賞印象派,不該跟它的時代脈絡脫離,忘卻它對當時產生的價值衝擊。甚至今日,同樣的題材可能依舊帶有衝擊性,竇加〈咖啡館〉(又名〈苦艾酒〉)中那兩位眼神渙散、頹坐的男女,和當前靠酒精痲痺生命的愁苦酒客如出一轍;莫內〈聖拉薩車站〉煙霧瀰漫的蒸氣火車站,就像今日實現北高一日生活圈的高鐵車站。「過去只有貴族可以旅遊,但蒸氣火車卻讓快速移動與中產階級旅遊成為可能,莫內畫的正是當時最先進、改變社會的發明。」

洛杉磯、布魯塞爾、巴黎、上海、台北,從童年時期至今,林明弘在各個城市中遷居,對於「環境脈絡」特別敏感。也因此,在眾多印象派創作者中,他最欣賞的藝術家,莫過於當時主張挑戰權威,積極破舊的寫實主義藝術家庫爾貝。《畫家工作室》一作中,庫爾貝描繪了各個社會階級的身影,而站在中央的裸女則象徵著「學院藝術」。這件在圖錄上看不出尺幅的創作,其實是一件高三‧六公尺、長六公尺的等身創作,「當你看到原作,是很震撼、懾人的。」林明弘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