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面喝吧!

普皮蘭村因酒風獨特,所產的葡萄酒可特別標示為「Arbois-Pupillin」。

林裕森_普皮蘭村因酒風獨特,所產的葡萄酒可特別標示為「Arbois-Pupillin」。(攝影者.林裕森)

常有人說,在酒莊裡喝的酒最好喝,特別是和莊主一起喝時。我曾經也這樣想,相信離家太遠的葡萄酒,也許會有水土不服的時候。但我漸漸發現,同樣的一杯酒,在不同的空間喝,風味都可能不盡相同;有時,甚至變得仿如另外一瓶酒。我的意思是,即便都是在拜訪酒莊時品嘗,在地下酒窖或是在品酒室都可能喝出極為不同的滋味。當然,並非所有的葡萄酒都有這麼明顯的變化,但一些具有生命感的葡萄酒,似乎差異特別明顯。

經常要品飲自釀葡萄酒的釀酒師最了解這樣的情況。初春三月,第三度到法國侏羅區普皮蘭村(Pupillin)拜訪Pierre Overnoy酒莊時,和現在負責釀酒的巫雍(Emanuel Houillon)從Pierre 家的客廳帶著酒杯經過廚房,喝到酒莊外偶爾有車經過的馬路邊。無論是夏多內、普薩(Poulsard)或特魯索(Trousseau),每一杯的香氣都變得更加濃郁奔放,但更驚人的是,一到了室外,酒香也有更多的細節變化、更清晰的面貌。

因為天氣還有點冷,回到客廳,杯中的酒突然之間又封閉起來,原本散發著柑橘系果香的夏多內瞬間又轉成低調沉悶的根系香氣。這一次的奇妙經驗,讓我在遇到香氣較困頓不顯的葡萄酒時,都有著想拎著杯子往外跑的衝動。也許,品酒會的最佳地點並非在空間密閉的高級飯店,而是更平凡簡單的走出戶外。巫雍說,為了讓試喝的酒有更好的表現,自然酒釀酒學的創基者朱爾‧肖韋(Jules Chauvet)都堅持在室外進行品酒,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都要特別到室外品嘗。雖然聽起來有些詭怪,但現在連我都有點想要仿效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