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哥倫布胸襟

親愛的牙牙與小寶:

你們今年滿十八歲了,我思量著,該送你們一份怎樣的成人禮,才能承載一個母親的祝福。

時光倒流至你們出生那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破碎的家園,流不盡的淚水,卻也讓台灣人珍視彼此,緊緊相擁。在這十八年的歲月裡,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台灣有沒有更好?

我懷你們時,向銀行借了三百萬,在新店買了間二十九坪老公寓,這老公寓現在市值漲了一倍,其實連茶葉蛋的價格都漲了五成,但如果你們現在踏入職場,起薪並沒有漲。唯一的好消息是,當時向銀行借錢的利率要九%,現在不到二%,想借錢是容易的,但這也反映了投資的低迷。一切都不一樣了,不變的是,台灣的企業明星依然是郭台銘、張忠謀,國民黨、民進黨也還是一群老人。

然而國際上,英雄出少年,企業明星幾乎換了一整輪,臉書的佐伯格、特斯拉的馬斯克、阿里巴巴的馬雲,他們的崛起幾乎都比你們出生的時間晚。

中國的崛起也如日正中天。你們六歲的時候,《商業周刊》曾經以「到中國當總經理」為封面故事,當時中國的白領階級只有五.三%有國際競爭力,還有七萬五千個高階人才出缺。但這班機會列車,你們恐怕搭不上了。

你們的未來在哪裡?「台灣哥倫布.大亞洲戰略」專題,是我最想送你們的禮物。去年,在伊拉克、印度、越南等國,我們看到台灣年輕人的能力在國際舞台被放大一百倍的故事。今年,我們又有了新發現,台灣五大名校生開始搶進東協。過去,他們不是往歐美、中國走,就是留在台灣,但現在他們往東協走的意願超過五成,看好台灣的比率卻只有四%。

在緬甸,一位台大畢業的年輕律師告訴資深記者吳中傑,「中國、台灣,我們都錯過它的發展軌跡了,來到這裡像搭時光機,到一個你過去沒參與到的時代。」在仰光河畔,他看到下一個上海浦東。

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媽媽能送你們的,只有視野。願你們隨著這期的封面故事,感受到哥倫布航向未知時的胸襟:「若沒有勇氣捨棄岸上的明媚風光,你將永遠不可能橫渡大洋。」

你們永遠的啦啦隊 媽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