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國際化戰略

為了打造全球品牌,我這兩年走訪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墨西哥等二十多個國家,每年出差超過兩百天。做為創業公司,出差探索不難,說故事不難,最難的是決定破局點,選擇目標市場、落地深耕,並且找到對的人,從零到一再創業。

新創公司的跨國拓展跟跨國企業在海外招聘人才完全不同,創業公司的總部都還沒完善的制度與組織結構,海外辦公室相關制度定是付之闕如。遑論拚業務之外,還要註冊、注資驗資、找地址、找人等雜事,要想盡快找到一個認同公司目標與價值觀的當地GM(General Manager)更是難事。因此,往往先從公司內部外派一個創辦人信任的人,一邊拚業務,一邊找人。找人常以找有創業經驗的人為主,因為得赤手空拳的向總部證明千里迢迢來落地的價值,若找幾個高級白領,遇到困難就想換工作,只是打工心態。

而這也是近幾年台灣企業拓展國際舉步維艱的關鍵之一,從我拜訪各國合作夥伴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大陸常駐印度人口是台灣的數百倍,小米和OPPO深入當地農村,全面覆蓋;反觀台灣手機在印度只能委託代理商賣,鮮少有人願意外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