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樹下的沉思

山對水說,和你們都是偶然相遇,誰來誰去都一樣,我在此千年,山還山。水回答山,我寒冬冰結,春來煙霧,這時柔軟那時剛,水還水。我們可以說水很善變也可尊敬水很有智慧,只要解釋夠清楚,怎麼說都合理。

多年來我與農地為伍,一方面感恩她源源不斷的物產供出,壯大自家產品線的豐富,更多時候領悟到的卻是死亡的可貴。原來身邊無一淨土,遍地盡是殘骸難辨的寂滅,農場四周都被蟲蟻落果的亡靈圍繞,它們的死滋養一季又一季的生,每段抽芽發葉的喜悅之春,都拜去年爛死的花朵所賜,如此傷感卻也這般肥沃。

日常生活的每件問題都是禮物,拆開時就高高興興感受所得的喜悅,拆不開也不強行探索破解,端正放一邊就好,許多事情不是無解,只是時機未到,時間不會嘲笑等待的人,只會帶來新的契機,那個新契機就是你終於有再度拆禮物的勇氣。塔羅課的老師說:我不是要用解釋覆蓋現況,我要你用想像力把自己拉到比現況更高的高度,每堵生命聖殿的牆壁都是一幅幅被解釋出來的奇蹟,很多人認識上帝(阿拉、菩薩、克里希納……)比認識自己多,為什麼?無非「好的解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