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自禁把上海當紐約

90年代中,我才有機會到上海,原本只是想像中外灘的十里洋場形象,才真實呈現眼前。

90年代中,我才有機會到上海,原本只是想像中外灘的十里洋場形象,才真實呈現眼前。(攝影者.楊志弘)

小時候,上海是一種模糊的想像,來自於遷台上海人的轉述;紐約是相對鮮明的影像,來自於大銀幕上生動的情境。

八○年代中,第一次到紐約,從機場搭了一輛大銀幕上常見的Limousine加長型黑色大禮車,興奮的直奔曼哈頓市中心。此後,紐約成為我最喜愛而且最常去的西方城市。直到九○年代中,我才有機會到上海,原本只是想像中的外灘、法租界的花園洋房等十里洋場形象,才真實呈現眼前。自此,上海也成為我喜愛且常去的大陸城市。

近年,除了我出生的台北市外,上海和紐約是最常住的城市;我在日常言行上,總是情不自禁的把上海比照紐約。或許,二者有太多似曾相識的共同元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