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雁的三天

雁,很特別,雁媽媽不餵雛雁,就算是對待新孵出的雛鳥,牠們也不帶食物回巢。想像一種情況,如果初生嬰兒誕生於一百二十公尺高的懸崖,怎麼活命?這是白頰黑雁的真實生命故事。牠們生長於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為了遠離北極熊與北極狐的獵食,牠們通常在高山的懸崖築巢。這也意味,遠離食物。英國BBC的紀錄片小組記錄了一段驚心動魄的影片。

攝影者記錄孵出五隻小雁的黑雁爸媽。初生三天的小黑雁羽翼未豐,但沒有選擇,牠們必須離巢覓食,否則餓死。食物在地面,但小黑雁不會飛,如何離開一百二十公尺高的懸崖?

那一幕,一隻隻的小黑雁跟著爸媽張開翅膀往懸崖一躍。雁爸雁媽能飛,對於不會飛的小黑雁,眼前是深不見底的深淵,牠必須勇敢。然而,張開翅膀後,小黑雁成為自由落體,直墜、直墜、直墜。懸崖好高,一百二十公尺,約當四十樓層的高度,墜落的小黑雁撞擊到突出的山壁,有的就此不起,有的撞到後繼續下滾,一險再一險。才出生,就面臨最嚴酷的生死考驗。不過,上天也不竟然不留生路,由於黑雁體積小,重量輕,所以撞到岩石時衝擊力道比成雁小。先飛到地面等待的黑雁爸爸與媽媽,迎接著一隻隻墜落的小黑雁,有的撞死了,有的不知道掉到哪裡,有的抖抖身子站起來了。因為獵食者北極熊與北極狐隨時都會出現,因此牠們無法久留,黑雁爸媽喊了幾聲後,沒有回應的小黑雁就只能自謀生路。雁爸雁媽必須帶著活下來的小黑雁,快速移動到濕地草原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