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水洗不乾淨雙手

怎麼回事,客戶怎麼會這麼生氣?我看著業務主管,「就是那個Lisa,她總是很努力,但就是搞不清楚,常常一不小心就在關鍵處出錯。」同事抱怨著。

我常常聽很多人在抱怨別人,抱怨的多半是這個人不負責任,這人做事不牢靠,做事不謹慎等等之類的,我常常在想一件事情,大家在批判這件事情的時候,腦袋想到的是什麼?他會批判一定有他的道理,是他想要把事情完成,但卻因為那個人所以不能完成嗎?還是他就只是碎嘴?只是想要呈現他自己多好?

你說別人不仔細,那表示你自己很仔細囉!你覺得別人不負責任,那表示你很負責任囉!我每每在聽他們在抱怨時,我都覺得說,用髒水是沒有辦法把雙手洗乾淨的。當你講別人不好的時候,也呈現不了你有多好,如果每次都說你旁邊的人不是這個不好,就是那個不好,那代表一件事情,你周圍的人都不好。如果是這樣,那就表示一定是你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