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形態」的大事業

朋友常問我,最近讀了哪本書、看了哪部電影,還是去哪裡旅行?每個人都有自己屬意的生活形態(Lifestyle),從生活形態中,我不只找到愜意的享受和快樂,更經常把這樣的生活提案放進事業裡。

日本蔦屋書店(Tsutaya)創辦人增田宗昭是我敬佩的先進。一九八三年,他在靠近大阪的家鄉枚方市,創辦第一家蔦屋書店,集結錄像、書籍、唱片……,讓他的鄉親有可以消磨休閒時光的空間,三十四年來,他堅定的將美好生活提案傳播到全日本,並募集會員,截至二○一六年底,持有T-Card的會員超過六千萬人,龐大的會員制度支持他的生活提案。

二○一一年,增田則是集結了集設計建築於一身的池貝知子女士、KDa建築團隊與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共同企畫T-site,開啟代官山的蔦屋書店,二子玉川更以「蔦屋家電」進駐,讓式微的家電產業造就不同商業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