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特別預算救急,竟連美化水岸也納入

史上最高治水經費 一年向全民舉債300億

水環境建設8年預算高達2507億元

行政院舉債 8 年 8,800 億特別預算,院長林全強調可刺激經濟,但被質疑浮濫編列。

行政院舉債 8 年 8,800 億特別預算,院長林全強調可刺激經濟,但被質疑浮濫編列。(攝影者.中國時報/張鎧乙)

行政院近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未來八年將投入八千八百二十四億元推動軌道、水環境、城鄉、數位、綠能等五項建設,行政院長林全強調這項投資,能刺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但是,特別預算由全民舉債而來,跟子孫預支一大筆錢來用,是否真能提振經濟,有待驗證,未來如何監督也是大問題。

其中占預算第二多、占比二八%的「水環境建設」,編列二千五百零七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水資源特別條例的最高額紀錄。

過去十七年藍綠執政,共編過五次治水特別條例,一開始是在風災後,為了盡快整治水患而編列,但漸漸越編越浮濫,地方政府跟立委爭相加碼,其中一大部分編列前,沒有明確用途,而是開放地方提案,導致許多建設流於政治決定,失去特別預算編列的意義。而這些舉債支應的鉅額建設,利益歸全民共享,或特定人所有,也是個大問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