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樸溫暖,地爐料理

各式地爐料理中,毫無疑問,最出鋒頭明星非在地產飛驒牛莫屬。最傾倒當然是直火現烤,美麗油花如大理石紋般密密遍布之上好牛排,在炭火逼催下,轉瞬即見外焦酥內柔嫩;一入口,肉汁肉脂舌齒間流溢,質地婉柔綿軟、入

各式地爐料理中,毫無疑問,最出鋒頭明星非在地產飛驒牛莫屬。最傾倒當然是直火現烤,美麗油花如大理石紋般密密遍布之上好牛排,在炭火逼催下,轉瞬即見外焦酥內柔嫩;一入口,肉汁肉脂舌齒間流溢,質地婉柔綿軟、入口即化,每一咀嚼盡是芬芳,令人陶醉無比。(攝影者.葉怡蘭)

近年全球西菜料理風向,顯然燒烤料理當道。

這人類最古老的烹調法,萬年來始終存在著無可抵擋魅力:木材或煤炭直火,將食物燒炙成金黃噴香,汁液隨熱度汩汩滴落火上,嘶吱一聲,剎那間油霧煙氣繚繞,更添燻香。特別Fine Dining領域,想是近十數年來時髦創意前衛過了頭,漸漸懷念起這最原始、最直截了當烹調法──當然頂級廚藝思維,再回不去往昔大塊肉往火上一扔的痛快淋漓,免不了多了些層層疊疊精細講究複雜工法與裝飾;但好在火烤之渾拙本能,無論如何總無法太過矯情作態,遂也還能留下幾分歸真返樸的率意放獷。

然對我而言,最習慣喜歡的,還是單純本來作法;且發現若天時地利人和,反而越是直性相見、美味超凡。比方上月,一年一度日本賞雪溫泉小旅行,下榻於奧飛驒溫泉鄉、以「古民家」移築改建而成的「かつら木の鄉」旅館。既走復古路線,朝夕食全以純然在地風味的「地爐料理」為主打。地爐原文「囲炉裏」,是日本古早傳統住宅裡的基本配備。位置多半設於全屋中央,形狀四方、下挖嵌於地板內,中間燃燒薪柴或煤炭,用於取暖、照明、乾燥,還可烹煮甚至燻製保存食物;也是全家日日圍坐團聚交流所在,功能與意義極其重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