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琥珀色寶藏

Rivesaltes,法國南部Languedoc-Roussillon區,簡稱為VDN的自然甜味葡萄酒產區,生產多種類型的加烈甜酒,有紅酒也有白酒。

Rivesaltes,法國南部Languedoc-Roussillon區,簡稱為VDN的自然甜味葡萄酒產區,生產多種類型的加烈甜酒,有紅酒也有白酒。(攝影者.林裕森)

在眾多的葡萄酒種中,現下最冷僻的,是加烈酒與甜白酒。雖仍有媒體和酒評家的關注,但在甜味與高酒精常被妖魔化的年代,即使價格低廉也難逃愛好者日減的命運。即使熱門如波爾多,當地最頂級,釀造成本最高的貴腐甜酒Sauternes產區也經歷了長年的滯銷與虧損。許多偉大的一級名堡如Ch. Guiraud或Ch. Lafaurie Peyraguey等紛紛改釀更多的干白酒以自救。

而結合兩者的加烈甜白酒更是冷中之冷。稍有名氣的如Cream類型的雪莉酒或白波特、香氣討喜的蜜思嘉,即使蕭條也還略有市場。但像法國南部Rivesaltes產區的加烈甜白酒Ambré則已經有相當長的時日被葡萄酒世界所遺忘了。就字面上來看,Ambré是琥珀色,顧名思義,這是一種經過長時間氧化培養,讓顏色變深如琥珀般的加烈甜白酒。

跟許多氧化式的加烈酒一樣,時間常常是最好的釀製材料,等越久常越能發展出氤氳悠長的陳年風味,甜味與酒精也越隱而不顯,隨著時間,融合協調成豐盛脂腴的質地。長年被市場遺忘,卻也意味著熟成的時間可能變得更長才能售出,即使酒因時間變得更迷人了,庫存的成本也更高了,卻也只能賣更低的價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