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的啟示

虹橋、松山就那麼幾個航班,想不遇到熟人都很難,上週在虹橋機場遇見一位蘋果供應鏈的金屬沖壓件台商,我主動聊起中國「OV」現況,建議他多關心中國的「OV」,不要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要是能打進「OV」供應鏈不也挺好?怎知這老闆分不清「OV」和「AV」差別,雞同鴨講後,他才聽懂我說的是手機品牌的「OV」,不是電視上的「AV」……。

「OV」是目前中國最紅兩大手機品牌OPPO和vivo的縮寫。二○一六年OPPO和vivo分占中國手機市場的第一名和第三名,但由於兩款手機背後是同一個民企老闆,所以市場常把「OV」當成一個品牌來分析,這樣算的話,「OV」去年在中國的手機市占率高達三一.六%,遠超過第二名的華為,甚至是第四名蘋果的三倍多,就更別提二○一五年還是第一名,但去年已被甩到第五名的小米。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之慘烈,從這些年第一名寶座換來換去可見一斑,即使是蘋果和三星這種二○一六年稱霸全球手機市場前兩名的世界級企業,進到中國一樣被「OV」打得落花流水,但最辛苦的還是三星,去年在中國居然甚至連前五名都擠不進去,手機市場是如此的紅海,其他行業領域的廝殺競爭程度一樣好不到哪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