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千人塚到新竹科學金元區

墓地、茶園中誕生千萬富翁

芳齡十八的新竹科學園區原址是一片荒涼的千人塚,如今它卻是全台灣最頂尖的高科技人才聚集地; 從一無所有到今天的科學金元王國,一群高科技人胼手胝足改寫個人生命與台灣產業發展史。

新竹科學園區是科技新貴的聚集地。 (攝影者.詹朝陽 )

連續兩年來,隨著資訊電子以及半導體行業景氣的大退潮,往日科學園區的金山銀海盛況,目前只能在從業人員的內心裡獨自咀嚼回味了。

去年美國半導體協會預估,今年半導體成長率應達一七%,但目前已修訂為衰退一.八%,顯示預估與實際差距的懸殊。受到景氣欠佳影響,國內半導體廠營運的「直直落」尤其令人怵目驚心。

「景氣何時回春?」成為眾人內心隱痛。然而園區資訊產業短期腳步的遲緩,並沒有改變園區本質,在高科技火車頭帶動下,男、女從業人員平均年齡僅三十歲的新竹科學園區,依舊是全台灣最年輕新貴富豪集中地,而這也足以說明,何以新竹地區消費金額僅次於台北、高居全台第二位主要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