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千風

趙敏是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的女主角,直率、機智多謀。一位小說中的虛構人物竟在維基百科內有長篇介紹,有人將她列名為金庸小說「十大可愛女」之一。在真實生活中,我也認識一位直率、機智多謀的女子,叫趙敏。她聰明,是我台大EMBA的同學,那時,當大部分同學在工作與課業忙得不可開交,她卻游刃有餘的同時在北大讀EMBA。畢業時,我們拿到一張文憑,她是二張文憑與兩頂方帽子。

這個週末清早,我坐火車到花蓮慈濟醫院探望趙敏。以前到花蓮的心情是興奮,這次是混亂。過年前的趙敏雖然臥病但還能說笑,現在的趙敏已昏迷。趕在早上開放的探病時間抵達,穿上隔離服,我走進加護病房,看到臥床、闔眼中的趙敏。不管她是否聽得到,我在她耳際叨叨絮絮的說話。正值壯年的她,去年得知罹患漸凍人症,半年間,病情快速惡化。全身肌肉逐漸萎縮,大腦喪失控制運動的能力,於是發音、吞嚥,甚至呼吸困難。一般人發病後,還有三年的時間,有的是十年,甚至如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長達五十年。但,我的朋友趙敏沒這幸運。

週末看完她後,我就直接回台北。才下火車,手機就接到訊息,趙敏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