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王群像》它們輸出管理技術,EPS最高逾十元

澳門焚化爐、星國醫院 背後都有「台灣清道夫」

曾任麥肯錫分析師的林雍偉,脫下西裝改穿球鞋,在工廠裡爬上爬下。惠嘉電拆解廢冰箱能力,也讓中國企業看上合作。

曾任麥肯錫分析師的林雍偉,脫下西裝改穿球鞋,在工廠裡爬上爬下。惠嘉電拆解廢冰箱能力,也讓中國企業看上合作。(攝影者.楊文財)

你知道,新加坡的醫院防火磚,是台廠用回收物做成的嗎?你知道,澳門的焚化爐,是台灣人在管理嗎?你知道,全中國三百六十多家大潤發的垃圾,都是交給一家台廠回收嗎?

這群「清道夫們」,他們如同活塑執行長洪慶齡一般,把在台灣練就一身的本領,帶到海外去。當中國紅色供應鏈重創台灣製造業時,他們前進中國和東南亞各國,卻幾乎遇不到任何敵手,這樣的優勢,至少還有三到五年。

台灣廢棄物回收處理產業,是一個千億元產值的行業,牽涉六千家廠商,影響二十三萬人就業。他們在城市與鄉村間穿梭,運送、分類、清洗、焚化、或再利用,雙手觸碰一般人都不想碰的骯髒惡臭,人見人嫌,但又至關重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