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是會下金蛋的母雞

經濟犯罪幫國庫進帳高達一千六百多億元

調查局偵辦經濟犯罪把調查局的績效推升到歷史最高峰。 光是調查局去年替國庫追繳入帳的總金額, 就足以躋身為第二大企業,僅次於中油公司。

調查局每年為國庫進帳一千六百多億元。 (攝影者.劉國泰 )

程泉非禮事件把調查局的形象打落谷底,但偵辦經濟犯罪卻把調查局的績效推升到歷史最高峰。

根據調查局甫出版的民國八十六年「經濟、毒品及洗錢犯罪防制工作年報」,去年調查局偵辦後移送法辦的經濟犯罪有二千七百零五件、涉案標的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千六百五十五億元,件數及金額分別較前年成長九一.三%與二○.二三%,都締造歷史新高。

這張亮麗的成績單最耀眼的部分是調查局對國庫的貢獻。經濟犯罪不僅侵害社會法益,往往也會侵害國家法益。在國家法益的部分,調查局去年替國庫追繳入帳的總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千零五十七億九千四百萬元。提到這個天文數字,不少調查員得意揚揚地說:「調查局根本就是生產事業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