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與聽懂」的能力

你的面前掛著兩幅畫,左邊這幅是齊白石的國畫,右邊掛的是Jackson Pollock用他獨特「滴畫法」構成的抽象畫。當我問你比較喜歡哪一幅時,可能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挑選Pollock線條橫縱扭曲、顏色變幻莫測的抽象畫,原因通常都是「看不懂」、或是「這種東西我的小孩也會畫」……。

諾貝爾獎得主、腦神經學家、同時也是當代藝術愛好者Eric Kandel在他的《Reductionism in Art and Brain Science》一書中有如此的解釋:抽象畫中把我們熟悉的現實世界中出現的符號、圖像等看得懂的視覺元素都拆解與消去了。

當我們的眼睛努力的嘗試、尋找與熟悉的視覺連結時,它並不存在。這陌生感會帶來不安或是恐懼,所以才會產生距離感。但是,也是因為抽象畫把我們熟悉的圖像元素統統抽離,迫使我們的大腦必須動態的進行演算,嘗試找出合理的顏色、造型、重複的節奏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