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敗的勇氣

因為自己在上海創業,對在中國創業的人、事、物會多些敏感,幾週前,《商業周刊》找了滴滴出行、餓了麼、e袋洗等中國獨角獸企業創辦人,群聚台北現身說法創業的心路歷程,我特別從上海飛回台北追星,因為在「書中自有黃金屋」外,我深知許多演講也常能找到黃金。

當天上台的新創企業家們,都說他們創業初期只知道方向,根本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也根本無從確定最後到底能不能賺錢。「滴滴出行」創辦人就說,創業一開始他們根本回答不了,人家問北京出租車師傅已經夠忙了,為什麼還要下載他們叫車軟件的問題;「餓了麼」創辦人則說,他們一度看到「餓了麼」平台上開餐廳的店家,賺錢都比他們這些架設平台的人還多,自己也在懷疑,是不是該去開個餐廳掙快錢?

我當天得到的結論是,真正的創業,就是去做那些既不知道,也不確定能不能掙到錢的事;如果早早就確定創業的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一定能掙到錢,那個不叫創業,更不是「Business」,而是「特許」或「專賣」!你想想,天下會有保證賺錢的生意?如果真的有,那還需要創業嗎?會數鈔票就行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