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歐陸元素向媽媽致敬 歐俊辰

馬鈴薯麵疙瘩 藏著鹹湯圓肉汁

(攝影者.羅敦強)

主廚歐俊辰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我太愛這個題目了,終於可以好好聊聊我最愛的『鹹湯圓』。」乍聽這句問候語,以為台中長大的主廚歐俊辰的媽媽可能是東勢一帶的客家人,仔細追問才知道,住在北屯區的歐家,因地理位置之故,受到客、閩、外省人的影響,歐媽媽會做的菜色也包羅萬象,不要說是「鹹湯圓」,就連「拌麵線」、「大麵羹」也都難不倒她,對歐俊辰來說,在他家的餐桌上沒有台灣味、客家風或是外省菜都差異,全都是歐媽媽Style的美味。

受到好友影響覺得念餐飲科很帥的歐俊辰,在高雄小港高雄餐旅大學拚鬥日子裡,每回有空回家的前幾天,總會打電話請媽媽煮「鹹湯圓」!畢竟歐媽媽從內餡到外皮全都自己做,從採買到製作超費工,大約需要兩天的時間!讓這道料理成為歐俊辰最想念的家鄉味。

軟嫩的外皮,搭配鮮香滑口的內餡,與肉香十足的湯底,就是歐俊辰的最愛。我問:「那茼蒿呢?不重要嗎?為什麼沒特別提到?」歐俊辰笑著回答說:「茼蒿我超愛的啊!但是又不是每個季節都有,小時候只有火鍋的季節才買得到!所以,沒吃到時只能說季節不對,吃到的時候,我會開心得好像中頭獎一般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