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日本一星餐廳 蕭淳元

菜脯蛋精華滋味 盡在這一碗

(攝影者.羅敦強)

對於地處台灣中央的南投,是我很不熟悉的區域,在認識蕭淳元之前,大概只去過兩次,對它的認識少之又少,只知道它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而南投市更是記憶中空白的地方。然而在這裡長大的蕭淳元,自幼吃著阿嬤與媽媽煮的菜,讓他產生烹飪的興趣,進而朝專業廚師的路走,他的菜是我重新認識南投的起點。

和那個年代多數小孩相同,蕭淳元的童年裡除了姊姊、妹妹,就是照顧他的爺爺、奶奶。故事起源在三十多年前的南投市,爸媽為了生計在外奔走,阿嬤煮的菜是他最愛的美味,而老人家利用冬季蘿蔔盛產自製菜脯,更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菜色。儘管南投不靠海,阿嬤做菜總愛加點蝦米提味,為他們煎上一盤「菜脯蛋」當然也沒少了蝦米。沒想到在蕭淳元手上居然玩出全然不同的面貌,兩年前我在南投初次品嘗當時,忍不住在臉書寫道:「這是我吃過全世界最好吃的『菜脯蛋』,吃過它,一生無憾啊!」

熱愛台菜 立志研發新風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