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頓強、凱莉米洛都指名他打造專屬香氣

拍賣鼻子的天才調香師

寇克詹金鼻的保險金約新台幣1億6,000萬元,保單規定他不可以滑雪、拳擊、深潛等,也不能在萬人以上的城市騎單車。

寇克詹金鼻的保險金約新台幣1億6,000萬元,保單規定他不可以滑雪、拳擊、深潛等,也不能在萬人以上的城市騎單車。(攝影者.孔繁毅)

想像一個畫面,巴黎夏夜,凡爾賽宮的戶外大噴泉,霓虹色水花隨古典樂搖擺,遊客的耳朵和眼睛張到最開,突然間,滿天泡泡飛來,是哈密瓜、草莓與梨子味,聲光秀結束後,大家全在討論剛才的表演「聞」起來有多香。再想像另一個畫面,教堂裡,人們把蠟做的釘子擺上祭壇,有一萬枚之多,蠟釘碰到微溫的檯面馬上融化,散發出混合茉莉花、土壤和血的味道,象徵傷痛得以釋放。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境,皆由當今最厲害的「鼻子」(對調香師的暱稱,源自法文Le Nez)之一,法蘭西斯‧寇克詹(Francis Kurkdjian)一手打造。

凡爾賽宮香氣泡泡大受歡迎,陸續進駐巴黎大皇宮夜間博物館、上海世博和紐約第五大道,前年在米蘭世博,寇克詹則發表了香氣煙霧,傳達「原味」的概念。他還經常玩跨界,蠟釘是與敘利亞藝術家的合作,此外如卡地亞藝術基金會、世界甜點主廚冠軍密夏克(Christophe Michalak)也找過他。

寇克詹成名得相當早,二十六歲那年為時尚品牌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ltier)調製的男性香水Le Male,自一九九五年發表至今均名列全球男香暢銷排行榜前五名,被譽為男香界指標,與女性香水經典象徵——香奈兒五號齊名。從此各大時尚品牌對這位金童趨之若鶩,指明要他調香,他也不負所託,推出多款暢銷香水,例如:伊莉莎白‧雅頓(Elizabeth Arden)的代表性香水綠茶(Green Te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