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顆通訊衛星即將升空

「中新一號」將改寫台灣通訊史

台灣第一顆商業通訊衛星中心一號(ST─1 ),將於八月二十五日在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 由於這是台灣第一顆擁有主控權的通訊衛星,未來的應用也深受矚目。

台灣第一顆商業通訊衛星中新一號(ST─1)將於八月二十五日,由法國亞利安四號火箭在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中新一號由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各出資約一億二千萬美元合作。由於這將是台灣第一顆擁有主控權的通訊衛星,未來的應用也深受矚目。

早在民國八十年,交通部即有意發展自主通訊衛星,但受限於預算及中共阻擾,進展並不順利。最早台灣希望獨力發展通訊衛星,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無法在「國際電信聯合會」中登記軌道,只得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

經過反覆協商,民國八十四年四月,前任交通部長劉兆玄在南韓的亞太電信長會議中與新加坡交通部長馬寶山敲定此事,同年九月由中華電信董事長陳堯與新加坡電信總裁李顯龍(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次子)簽署合作備忘錄,隔年四月再簽訂「建設維護協議書」,委由法商馬特拉馬可尼太空公司(MMS)承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